物理系物理学专业学生课外科研小组活动计划

发布时间:2009-03-04

为使物理学专业学生的实验科研工作更加规范化,特成立物理系物理学专业科研小组,并制定此计划。

目的:

培养学生的实验动手能力,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以激发学生科研学习兴趣,促进学生

全面发展。

目标:

1、制作一些简单的实验器材,演示实验课件或视频;

2、争取在正式期刊发表论文,同时为学生毕业论文打好基础;

3、参加“河北省大学生课外科技竞赛”,以及其它各种科研比赛,并争取奖项。

计划带头人:孙立萍、李先铭;

活动时间:每学期第2周至第15周,每周34次活动;

学生人数:大三、大二、大一共100人左右;

计划步骤:

第一步:开展趣味物理实验制作。在力学、热学、光学、电磁学方面进行实验研究,简单器材制作。本学期开展的实验制作目录见附录部分。

第二步:探究试验专题研究。经过一段时间动手能力训练,学生逐步开始探究性实验研究,成立课题组,对某一课题进行深入研究。

第三步:组织学生进行撰写科研论文,参加各种比赛。

附录:

1、力学方面实验:水火箭、走钢丝的小人、角动量守恒演示仪、浮沉子、火箭、蜡烛跷跷板、傅科摆;

2、热学方面实验:孔明灯(热气球)、哈勃瓶、饮水鸟、喷雾器、虹吸现象;

3、光学方面实验:海市蜃楼、光导纤维、照相机、潜望镜、聚光球;

4、电磁学实验:电动机、静电除尘、温差电机、霍尔效应、电磁屏蔽研究。

版权所有© 2008 唐山师范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邮编:063000 电话:0315-3863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