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精品课程网站建设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07-04-01

我院精品课程网站分为申报网站和课程网站两个部分,申报网站主要是供审批部门了解该课程建设总体概况,课程网站侧重网络教学,主要是供学生自学使用。这两个网站内容有部分交叉,有些内容在必要时需要重复,两个网站的上网必备栏目及相关要求说明如下:

一 、申报网站必备栏目及要求说明

1、课程负责人

1)基本信息,(2)教学情况,(3)学术研究。

2、主讲教师

1)基本信息,(2)教学情况,(3)学术研究。

12部分主要讲明课程负责人及其主讲教师的介绍,包括基本简历、获得的职业荣誉、头衔、研究方向、研究特色、教学成果教学特色等。

3、师资队伍

1)人员构成,(2)师资队伍整体结构,(3)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4)师资培养 。

该部分反映本课程师资队伍建设情况,可参考国家精品课程评估方案和河北省精品课程评估方案中对师资队伍对要求来描述。

4、课程描述

1)课程发展历史沿革,(2)教学内容,(3)教学条件,(4)教学方法与手段,(5)教学效果。

该部分可参考省精品课程评估方案。

5、自我评价

1)本课程主要特色,(2)课程地位,(3)目前存在的不足。

6、课程建设规划(主要是建设目标及其规划)

7、课程录像

每门课程24位主讲教师的不少于50分钟的课堂授课实况录像;录像应体现出该教师的主要教学特色,并有相应的师生课堂互动内容。

8、申报材料(省级精品课程和预申报2007年省级精品课程的课程申报网站必须设此栏目,其他课程可不设置本栏目)

1)申报书, (2)自评报告。

可参考我院2006年省级精品课程申报材料(见教务处主页下“教学资源网”。

网址:http://211.81.200.12/jpkc/mainpage/index.html

9、课程网站

二 、课程网站必备栏目及要求说明

1、教学大纲(理科课程包括实验教学大纲)

建议采用我院各专业新修订的教学大纲及其格式。

2、教学日历(推荐)

可以列出最近一个学期的教学日历。

3、授课教案

以章为单位编写,能反映教学内容信息量大及先进性要求,适当反映教学科研新成果。

4、作业习题

建议以章为单位编写,可以分为作业题,讨论题、思考题等类型(仅作参考)。

5、实验指导

对于有实验要求的课程,应该以实验教学大纲规定的实验为基础,为每个实验配套相应的实验指导。

6、教学课件

该课程整套符合教学要求的多媒体教学课件。

7、教学录像

该课程所有主讲教师的具有参考价值的课堂教学录像资料。

8、考核办法

每门课程应制定相应的考核办法,可依据我院新修订的课程考试大纲编写。

阶段测试:根据课程的实际情况安排。

期末考试:两套试卷与相应的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课程论文:题目数套及其相应的评分标准。

9、参考文献

指定教材:要求有指定教材或配套的网络电子教材目录,包括作者、书名、出版社、出版日期等内容。

参考文献:一定量的参考书或论文。参考书提供作者、书名、出版社、出版日期等内容;论文提供发表的杂志名称、期号等。

参考网站:对本课程学习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国内外相关网站介绍或链接。

三、时间安排

各系主任或主管教学主任要认真组织和督促本单位的精品课程课程网站建设,根据本指导意见,在415日前完成本单位各门院级以上精品课程网站的建设工作。415日后,教务处将组织专家对精品课程网站进行检查。

相关通知详见教务处的相关通知。

版权所有© 2008 唐山师范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邮编:063000 电话:0315-3863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