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技能大赛的意义

发布时间:2019-10-29

国家、地方、学校高度重视职业技能大赛,举行大赛的有怎样意义呢?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开办职业技能大赛,可以激发学生学习专业技能的兴趣,在学生中形成比学习、比技能的良好氛围,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目的,提高学生的技能水平,为学生实习和求职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激发学生学习知识的积极性。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学生展示自我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学生的职业能力、职业精神将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也给我们的教学改革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以大赛促使学生提高创新能力。职业技能大赛点燃了现代学生的创新激情,推动了院校创新型人才培养。参加技能竞赛,不仅鼓舞了青年学生的斗志,唤起了他们的创新意识,培养了其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而且也能创造出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创新的基础是学习和思考,而学习和思考都离不开实践。创新始于实践,终于实践,实践贯穿于创新的始终。实践是创新的根本,也是检验创新的主要标准。创造条件提高大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学生思路活跃起来,多一点在实践中提高的欲望,多一点在创造中发展的精神。

先秦·庄周《庄子·养生主》:庖丁为文惠君解牛,手之所触,肩之所倚,足之所履,膝之所踦, 砉然向然,奏刀騞然,莫不中音。积极掌握技能,努力发展自我。


版权所有© 2008 唐山师范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邮编:063000 电话:0315-3863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