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获得2017年河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

发布时间:2017-06-19

由阴瑞华老师主持申报的“基于能力本位的高师院校《物理教学论》教学改革与创新实践研究”获得2017年河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该科研成果立足于唐山师范学院《物理教学论》课程教学体系,以培养师范生物理教学能力为核心,吸纳教师专业发展的相关理论与思路,在科研过程中改善教学,在教学经历中形成新的科研方向,形成了理论与实践互通共融的研究成果。
1.构建课程内容体系(三条教学主线)。依据学科性质和教与学的需要,逐渐建立起“理论内容+案例研究+技能训练”三位一体的教学内容体系,既保证课程的科学性、全面性、前瞻性;又凸显本课程授课教师多具有中学物理从业经历的独特优势。
2.创新课程教学方法(5个结合)。课程在实践过程中形成了“理论讲授”与“案例研究”相结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校内学习与基地实践”相结合、“校内教师与校外导师”相结合以及“线下学习”与“线上学习”相结合的综合式教学方法,给学生提供了多样化的学习体验,教学效果良好。同时也为学生从教提供了有效地范例。
3.建设课程教学资源(研发系列教材)。充分利用多种平台和技术,给学生提供丰富的课程资源,包括:建成《物理教学论》精品课程、开发系列文本教材、视频教材、视频案例资源库、系列微课程,并将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中的相关内容整合到课程教学资源中去,形成了传统资源与在线资源的互补互融。
4.形成课程特色模块。结合基础教育改革实践和教育信息化的背景,课程在实施过程中形成两个特色模块:(1)关注信息化教学能力的培养,建立了以TPACK为基本架构的师范生知识体系,并创建了师范生ICT5项技能模型,完成相关数字化资源的开发;(2)关注学生实验创新能力的培养,以培养创新能力为核心,依托试教和备战教学技能大赛,始终把引领学生经历对物理实验的“选择-改进-开发”贯穿于课程教学中,形成实验能力。

版权所有© 2008 唐山师范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邮编:063000 电话:0315-3863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