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丹老师获201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立项

发布时间:2012-04-28

近日,教育部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http://www.sinoss.net/)发布了《关于201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立项通知》,我系秦丹老师获批201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立项。这是我系首次获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标志着我系科研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201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立项表

序号

学科门类

单位

项目类别

项目名称

批准号

申请人

1

教育学

物理系

青年基金

生态学视角下的教师专业发展之技术取向问题研究

12YJC880080

秦丹

附:项目简介

生态学视角下的教师专业发展之技术取向问题研究

当教育开始面向信息化社会的需求时,教师的职业历程和专业历程必定会发生相应的改变。在这种变革中,“技术”一词成为教师专业发展问题研究中的热点词汇。作为信息化社会的典型代表,信息技术的出现广泛应用不仅对教师职业与教师角色提出了新的挑战,而且为教师专业发展提供了更有力的支持。该课题研究的主体是教师专业发展,研究的特色在于将教师专业发展置于信息化的背景中,并明确提出以“技术”作为线索对教师新的专业发展进行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的探讨,同时从生态学的视角审视这个过程。该课题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以下五个方面:(1)信息化背景中教师专业发展的历程:基于技术应用的视角;(2)从知识成熟的途径看信息化背景中教师专业发展的途径及技术支持;(3)信息化背景中技术支持的教师专业发展案例研究;(4)利用技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策略;(5)生态学视角下教师与技术之间关系的解读。

版权所有© 2008 唐山师范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邮编:063000 电话:0315-3863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