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1-12-02

2010年度,我系科研工作在校主管部门和系党政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科研项目以及科研论文的质量和数量均取得了较大突破,现总结如下:

一、 科研立项

一年中,我系教师主持科研立项18项,其中省级立项2项、市(厅)级7项、院级6项、河北省教师教育学会3项。立项总数、省级立项(太军君老师的“跳汰机自动排料伺服控制系统的设计和仿真研究”、孙立萍老师的“物理演示实验与探究性实验教具研究与制作”)和市(厅)级立项数量均为历年之最。获科研经费资助7.2万元,为历年来最多的一年。其中两个市(厅)级项目:姜丽飞老师的“智能测控系统在棚式蔬菜栽培中的应用研究”、赵欣老师的“基于小世界优化算法的电厂锅炉系统控制研究”分别获得市科技局4万元和2万元的经费资助,其单项经费资助金额也为历年来最高的。

二、科研论文

一年中,我系教师独立或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省级以上学术论文28篇。其中三大检索论文9篇(太军君老师EI 4篇,姜丽飞老师EIISTP1篇,赵欣老师ISTP 2篇,罗发奋老师EI 1篇),这个数据比我系历年三大检索论文的总和还要多。

三、 成果分析

可以说,我系教师科研项目以及科研论文的质量和数量在2010年均迈上了一个大台阶,取得了质的突破,究其原因,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

1、系里积极鼓励教师参加科研立项、课题研究,激发教师发表学术论文、出版著作的科研热情,在系内形成较浓厚的学术氛围,促进了全系教研、科研水平的提高。

2、合理筛选优势科研领域,凝练重点科研方向,组建科研团队。有代表性的如电子教研室。

3、以科研骨干教师为龙头,重点培养青年教师的科研意识,形成“以老带新”的科研梯队建设模式,促进教师以课题为平台的合作交流与互助。

4、充分发挥群体科研的战斗力,拓展科研立项的渠道,提高科研成果的质与量。

5、在学校职称评聘的政策引导和系领导的大力倡导和积极指导帮助下,科研意识已深入人心,教师们的科研热情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应该说,目前我系科研工作已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只要按着这个工作思路继续坚持下去,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进步。

版权所有© 2008 唐山师范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邮编:063000 电话:0315-3863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