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术学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8-06-22

唐山师范学院教育技术专业始建于1996年,是河北省较早开展教育技术教学与科研工作的单位之一。经过十年努力,本专业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均已具有一定实力,为华北地区培养了大量高素质、高水平的复合型教育技术专业人才。本专业毕业生能够将现代教育理论与先进媒体技术充分整合,对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教学过程和教学资源进行设计、开发、应用、管理和评价,主要涉及信息技术教育及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研究与设计;数字化教育软件及资源的设计、开发、维护;教育影视节目制作等领域。

教育技术专业的师资队伍力量雄厚、学历层次较高、职称结构合理,其中60%的教师具有硕士学历;教师队伍相对稳定,年富力强。教育技术专业的教师教学作风优良,治学严谨,勇于探索和创新,具有较好的教学、科研基础,学术队伍结构合理且富于开拓创新精神,与国内外学术界建立了广泛的学术交往,开展并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

课程设置

本专业课程由基本教育理论和专业技能两部分构成,主要包括:教育学、心理学、教育技术学、教育传播学、教育技术研究方法、教育电声学、教学设计、远程教育基础、网络教育基础及应用、视听心理学、计算机辅助教育、多媒体数字资源开发、数据库、程序设计、微机原理、摄影基础、电视教材编导与制作等。

专业方向

本专业下设信息技术教育及数字化影视制作两个研究方向。

——信息技术教育应用方向立足于为各级各类中小学培养信息技术师资力量。本方向学生在学习基础课程之余将更深入学习信息技术教育学、教育信息处理、课程论与教学论、多媒体素材制作、网络课程的设计与制作、信息技术教育学等专业选修课。具备在信息化环境中从事教学活动及教学媒体和教学系统设计、开发、利用、管理 和评价能力,能够胜任中小学的信息技术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数字化影视制作方向以培养学生数字化资源的设计与制作能力为目标,开设电视专题片与纪录片、电视写作、电影美学与影视赏析、动画制作、非线形编辑、广告创意与欣赏、卫星接收与有线电视系统等选修课程。

资源建设

本专业建有计算机辅助教育、多媒体、电视教材编导与制作、电声、电视、摄影、电子技术和电路实验室,总面积1500平方米;校外实习基地4个。除此之外,本专业还设有专业资料室,存有大量国内外教育技术领域专业书籍、期刊及声像资料供学生借阅。

就业方向

教育技术专业的毕业生,可以在以下领域就职:

1.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师;

2.省、市、县各级电教馆、高等院校和中小学电教(教育技术)管理人员;

3.广播电视等新闻单位的电视采访、拍摄、编辑人员;

4.网站设计、制作、维护与管理人员;

5.机关、工矿企业、公司等单位宣传部门的影视、网络媒体创意与制作人员。

 

版权所有© 2008 唐山师范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邮编:063000 电话:0315-3863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