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物理系简介

发布时间:2017-06-19

       
     唐山师范学院物理系现设有六个专业,其中四个本科专业,两个专科专业。本科专业分别是物理学、教育技术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和应用物理学,其中物理学和教育技术学两个为师范类专业;专科专业为影视多媒体技术和汽车电子技术。物理系现有教职工52人,其中教授8名,副教授17名,高级实验师5名;博士10名,在读博士1名,硕士25名。物理系教师厚德敏行,先后2人荣获“河北省优秀教师”称号;1人荣获“河北省‘三育人’先进个人”称号;2人荣获“唐山市十佳教师”称号;2人被评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物理系被授予“河北省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物理系设有6000多平米的实验教学中心,包括:普通物理实验室、电子信息实验室、教育技术实验室、近代物理实验室、应用物理专业实验室和汽车电子专业实验室,仪器设备总值1200余万元。
物理系拥有良好的科研条件,物理系教师近几年承担省、市、院科研项目70余项;获得国家专利16项;多人荣获“河北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学成果奖”、“唐山市科技进步奖”;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建立了可容纳640余人同时进行技能训练的实习、实训基地,培养专业化、职业化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物理系历来重视教风和学风建设。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的比例一直稳居我校各系三甲之列,在同类院校中也是名列前茅。升本以来,我系总计有近800多名学生考取了硕士研究生,占全系本科毕业生总数的1/3。其中大部分学生被:中科院物理所、南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厦门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名校录取。2016、2017两年共有197人考取研究生,其中101人被985、211院校录取,占考取研究生人数的51.3%。
     物理系高度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将第一、第二课堂有机结合,以参加国家、省级重点比赛为目标,坚持实践技能、科研训练不断线,并从中选拔优秀学生组队参加“全国大学生物理教学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和“‘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与985、211院校的学生同场竞技,均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近三年累计获得国家级奖励61人次;省级奖励160人次。
     物理学专业通过专业必修课和专修课的学习,使学生学到扎实的物理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研究的能力,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获取知识信息的能力,有职业迁移的智能基础、持续发展的潜在能力和较强的社会适应性。同时也使学生在考研和就业中体现出了非常好的效果,考研率连年大幅提高,2014届达到了31%,2015届提高到36.5%,2016届增加到43.4%,2017届又增加到45.5%,在全校始终名列前茅。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具备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的基础知识,能够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教学与科研,以及电子通讯产品的研发与管理工作,成为电子信息类大学科的高级专门技术人才。该专业是一门与生产实践关系密切、适应面广、发展迅速的专业。几年来,该专业学生利用扎实的专业知识在全国电子大赛和汽车职能大赛以及考研中均取得骄人的成绩,为今后的创业、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6届该专业的学生考研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达到了32% 。
     教育技术学专业毕业生能够将现代教育理论与先进媒体技术充分整合,对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教学过程和教学资源进行设计、开发、应用、管理和评价,主要涉及信息技术教育及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研究与设计;数字化教育软件及资源的设计、开发、维护;教育影视节目制作等领域。几年来该专业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学生的考研率连年上升,2014届达到了42%,2015届上升为48.9%,2016届又提高到49.1%,2017届再创新高,达到50% 。
     应用物理学是将物理学的原理、方法应用于相关科学技术领域的应用型学科。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数学、物理学和光学基础理论,掌握光电子信息基本理论和实践技能,能将理论知识应用于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光电子技术等领域,进而在信息科学领域从事教学、科研和应用开发,具有独立工作能力的应用型人才。该专业学生利用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毕业后从事了相关的工作;部分学生与电子专业学生合作参加了全国电子设计大赛和汽车职能大赛,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今后的创业、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该专业毕业的三届学生考研率取得骄人的成绩,三年平均30%,其中有70%左右的学生考入了985、211等很有影响力的大学。
     影视多媒体技术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较高的政治水平、理论修养和艺术鉴赏力,具有良好专业素养,系统掌握数字媒体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的以应用为主的复合型高级技术人才。具备广播电视节目策划、创作与制作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能在全国广播电影电视系统和文化部门从事广播、电视节目编导、艺术摄影、音响设计、电视广告的创意与制作、社教及文艺类节目主持人等方面工作的广播电视艺术学科的高级专门人才。
     汽车电子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汽车电子技术维修行业服务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专门知识、基本技能和专业技能的,能从事汽车电子设备的检测、调整、故障诊断及维修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该专业是2014年度首批招生的新专业,目前以为该专业建立了稳定的实践基地,为学生的实习、实践及将来的就业均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目前第一届已顺利毕业,就业形势非常好。
     经过多年的积累,物理系教师均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强的教学科研能力,培养出了上千名优秀教师和科研人员,也为物理系的发展奠定了深厚的基础,我们坚信在今后的几年中物理系的发展前景会更加辉煌。
 

版权所有© 2008 唐山师范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邮编:063000 电话:0315-3863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