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师生认真观看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9-04-30

按照校宣传部的部署,我系党总支认真组织师生观看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物理系党总支采取两种形式观看:一是,无课的师生党员在系会议室集体观看;二是,有课的师生通过“学习强国”或其他形式观看实况录播。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作为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运动不仅直接影响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更创造了五四精神这一宝贵精神财富。五四运动是一场伟大的思想启蒙运动。这场爱国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促进了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相结合,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五四运动树立了一座推动中国历史进步的丰碑,并且孕育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精神,成为此后百年来我国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源泉,成为中华儿女的宝贵精神财富。五四运动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崭新道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始了中国人民争取社会进步和推动历史前进的斗争,并且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波澜壮阔地向前发展。

今天弘扬五四精神,就是要激励人们特别是青年一代,把个人前途和国家命运、个人追求和国家发展联系在一起,树爱国之志,践爱国之行;今天弘扬五四精神,就是遵循时代和历史的发展趋势,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齐心协力干事创业;在今天弘扬五四精神,就是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凝聚起最广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千方百计为最广大人民谋幸福;今天弘扬五四精神,就是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持续深化科学技术创新,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物理系师生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感想:

一、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五四精神历久弥新,已经深深地内化到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之中,成为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懈奋斗的精神动力。作为青年学生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代代接力奋斗,变为现实,这既是历史机遇,更是青年学生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

二、引导青年以史为鉴、以史为师。作为人民教师有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继承五四的优良传统和发扬五四精神,教育、引导青年学生要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理想。

三、做好教书育人工作,教育引导青年正面认识世界,把握国情。党和人民对当代青年寄予了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来看待青年,要重视青年作用,依靠青年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也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因此,作为人民教师,有责任、有义务引领青年学生沿着党开辟和指引的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教育、教学工作中,作为教师应该不断创新,为国家、社会培养出一批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中流砥柱。

让五四精神奏响新时代乐章。

 

版权所有© 2008 唐山师范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邮编:063000 电话:0315-3863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