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系就业特色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1-12-02

我系毕业生就业工作紧紧围绕我院办学方向和培养目标进行。在举办就业指导讲座,加强引导,使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收集有关资料,建立完善就业信息宣传栏,召开全体毕业生就业指导动员大会等方面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改革,注重突出我系专业特色。

首先,选聘就业信息员,加强沟通和信息传播。根据实际情况,配合院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的工作,在以各班班主任为系内就业信息联络员的基础上再从各毕业班选聘1名学生担任各班的就业信息员,及时向同学们发布详尽的就业信息,汇总同学们的就业意向、就业地点、工作时间等个人信息和要求。

其次,建立健全我系就业信息网,加强信息流通。我系建立健全就业信息网络,利用网站、电话、短信、电子邮件等形式不定期地向各班就业信息员发布就业信息,提供洽谈会信息。

第三,成立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调动全系教职工参与就业工作。我系每年都成立以系党总支书记为组长,以副书记、副主任为副组长,以辅导员和各班主任为成员的就业工作小组,并且调动全系教师发挥各自的影响力,向各单位发送毕业生资料,充分做好毕业生的推介工作,为毕业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第四,分年级针对性全程分类指导。在就业指导工作中,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特点进行全程分类指导。对大一新生重点帮助其规划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对大二、大三学生重点帮助其分类引导,明晰目标,个别指导选择目标,对大四毕业生重点辅助其实现目标。

第五,开展考研辅导系列活动。为了缓解就业压力,积极促使学生考取各高校研究生成为有效途径。我系连续几年都开展了以专业课教师答疑为主的“考研辅导”和以已经考上研究生的大四学生为主的“考研经验交流会”等系列活动。并且通过我系已经在其他高校读研同学为主要信息联络员这一形式,构建了“考研信息联络网”,能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最新的考研动态信息。通过以上形式,使学生充分了解考研相关政策和信息,熟悉报考院系的实际情况,形成了我系在读学生与毕业读研学生之间的互动,效果很好。我系2005届、2006届、2007届、2008届物理学专业毕业生参加研究生考试录取率分别是:27%53.3%33%42.2%,国家重点、“985”和“211”工程学校占60%以上,其中公费读研学生占读研学生总数的70%以上。包括“评估”专家,以及各兄弟院校的同行都觉得在我们这样的一般学校有如此高的考研率真是很了不起。试想,我们的考研率就已经达到了百分之四、五十,那么实际就业率会低吗?!

而这些成绩的取得也极大地激励着在校的师生员工。教师的辅导更有心得了,学生的学习效率、积极性更高了,目的更明确了,更有针对性了。这样就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同时,在全系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学生在大一期间度过了短暂的适应期后,在师哥、师姐的带动下很快就投入到了发奋学习的环境中。已经毕业的好多学生以及在校学生的家长都由衷地发出这样的感慨:物理系的学风真好,在这样的学校读书家里放心!

虽然我们的学生上的不是“精英学校”,他们现在是“大众”,不是“精英”,但他们体会到,他们所处的是培养“精英”的摇篮。

当然,考研也不是大学毕业生的惟一出路。对那些在其他方面有专长并且也不想考研的学生,系里给他们提供了实现梦想的基地。比如电子实训、影视、摄影等各种课外科技小组,各种学生社团、协会,各种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来培养和提高他们各种能力,为他们以后步入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

 

版权所有© 2008 唐山师范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邮编:063000 电话:0315-3863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