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的策略与技巧之形象与举止

发布时间:2017-09-14

    ⑴ 衣着得体面试着装的六条“金科玉律”

    中规中矩:保守、传统的职业装
    许多人觉得难得有一次面试机会,一定要大出风头,于是买了许多时髦、前卫的服装,打算把招聘经理“迷”倒。这是一个极大的误区,一般正规的企事业单位都很欣赏传统、保守的正装。选购服装应该注重稳重、职业的风格,不必一定针对某类行业专门备装。因为在求职过程中你会面试不同行业的企业,选择一种各个行业都能接受的风格,以不变应万变。
    物美价廉:不必追求名牌
    由于经济条件所限,学生很难承受较昂贵的服装,招聘公司完全可以理解,没有人去计较。如果有的学生身着价格不菲的西装去参加面试,招聘经理可能会认为你出身豪门,以目前这个职位的微薄工资,根本不足以担负如此巨额的服装开销,猜测你势必不会安分守己地从最初级的职位做起。如果应聘外企公司,那么国内名牌对那里的白领来说完全没有感觉,而外国的中等名牌要几千元一套,高级名牌要上万元一套,外企的招聘经理们都极少穿这么贵的衣服。同学们可以在招聘会以及平时的外企经理讲座中,留心观察什么叫专业,什么叫品位,并与室友及同学经常切磋,甚至请教已经在外企就职的师哥师姐们,然后再去购买风格相同但价格适中的服装。这些做法都很可取。
    一尘不染:洁净的价值与分数
    着装再得体,也必须要保持干净整洁。如果到处是油渍、汗渍、污渍,还不如不穿,保证衣服清洁是最起码的要求。
    平整如新:折皱就是折扣
    面试时穿着的服装必须是熨烫过或者是没有褶皱的衣服。如果学校里没有条件熨衣服,不妨把衣服用衣架挂起来,只要在存放过程当中留意,衣服还是可以保持平整的。
    没有异味:洗澡也能洗缺点
    虽然学校的条件也许达不到想什么时候洗澡就什么时候洗那么方便,但是面试之前一定要去浴室好好洗个澡,否则,运动出汗之后产生的怪味一定会让招聘经理十分反感,他会想像着满身异味的年轻职员会吓跑客户。所以建议大家克服万难,一定在面试之前搞好个人卫生。
    衣着之外:无论男生还是女生,头发都很重要
    头发蓬蓬地去面试难免会有碍观瞻,使招聘者对你产生不好的印象,认为像你这样不善管理时间、不能打理好自己的人不可能做好本职工作。这种印象任何时候对你都不利,更不用说面试的时候了。
 
    ⑵ 从容、自然、礼貌地进场、离场
 
    进入面试地点时,如门关着,应先敲门,得到允许后再进去。开关门动作要轻,以从容、自然为好。见面时要向招聘者主动打招呼问好致意,称呼应当得体。在主考官没有请你坐下时,切勿急于落座。主考官请你坐下时应道谢。离去时,如主考官没有明确示意你可以离开,可礼貌地询问“还有什么要问的吗?”,得到允许后应微笑起立,道谢并说“再见”。
 
    ⑶ 保持适当距离与良好坐势
 
    一般招聘单位会预先布置好面试地点,把应试人坐的位置固定好。应试者进入指定位置后不要随意将固定的椅子挪来挪去。例如,有的人为表现亲密,喜欢把椅子往前挪。但这种行为通常是令人生厌的。如果应试人少,主试人也许人让你同坐在一张沙发上,这时也应该界定适度的距离,太近了是失礼的行为,甚至容易被人误认为行为轻佻,坐得太远则会使主试人产生一种疏远的感觉,会影响沟通的效果。总之,人与人之间永远有距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空间。面试时,应试人和主试人必须保持一定的距离,留有适当的空间,不适当的距离会使主试人感到不舒服。(自己把握好度)
    应试人还必须有良好完美的坐势,以使面试中的沟通和接触能够顺利进行。如果你坐的是一张直背椅,千万不要“瘫”在椅背上,背脊应挺直,切勿弯腰弓背,也不要摇摆腿,头要挺起,但不宜高昂着头颅给人以一种傲慢、冷冰冰的感觉。如果你坐的是一张软绵绵的沙发,就要量控制住自己的身体不要陷坐下去。无论是坐硬椅子还是坐软沙发,都应保持轻松自如的坐势,双手最好平放在腿上,双眼平视主试人。面试时最忌讳的坐势就是把腿翘起来。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翘“二郎腿”是无意识的动作,往往一坐下来便不知不觉地翘了起来。因此,面试时一定要有意识地提醒自己,千万不要翘腿,否则,主试人会认为你这个人自高自大,没有修养。
 
    ⑷ 态度自然、亲切、友善、斯文和积极
 
    一是始终面带微笑。微笑是无声的语言,是人 与人之间沟通的一种好方法。会心而善良真诚的笑意,会使你的脸庞更加美好,显得更亲切。微笑会使面试人对你友善,而友善则是面试成功的最好条件之一。假如你在面试时自始自终板起一副脸孔,显得冷若冰霜,主试人怎么可能会对你产生一种亲切感受呢?
    二是要注意眼神的交流。面试过程中应望着主试人,直视对方的双眼,以示留神。如果你在东张西望,不是看天花板就是看地板,主试人难免会认为你太冷漠或干事爱三心二意。面试时都难以专心致志,遑论工作?
    三是态度积极但不能亢奋。例如,不要急于抢答问题,先让面试人问完整条问题,然后给自己数秒钟的时间去想清楚才开始作答,否则会给人急躁、鲁莽、不礼貌的印象。再如,说话时神情要镇定,态度要不卑不亢,不可滔滔不绝,兴奋不已以致口沫横飞,这是有失斯文的。
 
    ⑸ 避免小动作
 
    当着人挖耳朵、擦眼屎、剔牙缝、擦鼻子、打喷嚏、用力清喉咙都是粗鲁与令人生厌的小动作。应试人在面试时应该努力避免这些令人难堪的小动作。只要你意识到这些小动作会误了自己的大事,想避免这些小毛病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即使喷嚏难以抑制住,打过之后你也应该脱口说一声“对不起”,使谈话气氛可以马上恢复过来。扮鬼脸也是一种不雅的小动作。有些人总爱在脸上表露出对别人说话的反映,或惊喜,或遗憾,或愤怒,或担忧,表达这些情绪时,他们总是歪嘴、眨眼、皱眉、瞪眼、耸鼻子,这就是扮鬼脸。这种鬼脸在平时人与人的交往中或许有好的效果,但在面试时却有害无益,应加以克服。还有一类小动作就是为了掩饰内心的紧张和不适而去抓头皮、弄头发、搔痒痒。克服这类毛病并不难,保持轻松自在的坐势,双手平稳地抱臂,如果带有公文包,用手抱着包、或手握手也行。另外,不要嚼口香糖,也不要吸烟。

    总之,留心你自己的身体语言,尽量显得精警、有活力、有修养。切忌大大咧咧,左顾右盼,满不在乎,以免引起反感。                        

版权所有© 2008 唐山师范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邮编:063000 电话:0315-3863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