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兼职的利与弊

发布时间:2019-10-14

       时代的潮流冲击着一切,昔日宁静的大学校园也不例外。学子们不再重复从寝室到教室到食堂的三点一线,不再满足于除了书本还是书本的单调生活。随着社会竞争愈趋激烈,就业形势的日益严峻,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为了更好的适应社会,提升自身素质和实力,同时更好的接触社会,兼职便成了大学生交际圈的突破点。任何事物都有双面性,兼职对大学生而言有利也有弊。

   大学兼职的好处,兼职可以培养交际、处事等方面的能力。美国著名教育家卡耐基说过,未来的人才标准,交际能力占75%。求职路上,个人能力起决定性作用。能力是锻炼出来的,兼职可以让人早得到锻炼;早出炉,早得到真金。兼职让许多只善于读书的学生感觉到团队精神和沟通能力的重要。兼职还能让学生较早地接触社会,更清楚地认识社会,在寻找打工机会的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挫折会使自己提前亲历挫折教育,以便将来更好地适应社会。对于师范学子,兼职做一位家教可以提前了解之后教学所涉及的内容,有一个提前的准备。

  大学兼职有利,但也有弊。兼职工作必然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和精力,一不小心时间调剂不当就会影响学习。还有部分同学打工兼职只是为了单纯的挣钱,用兼职挣来的钱大部分都用来购买一些奢侈品来满足自己的攀比虚荣心,这是错误的做法。

   我们想在有限的大学里既学到知识而又让自己的能力得到锻炼是没错的!而既让自己的专业掌握扎实而又能够更多的在社会的锻炼机会的最好方法就是寻找符合自己专业取向的工作去做,不要盲目的去做苦力。也许这样的工作不能让我们从中赚到很多钱,但我们一定要明确一点,大学生兼职得注重的应该是过程而不是结果,我们从中学到了学校中学不到的经验知识,才真的是赚了


版权所有© 2008 唐山师范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邮编:063000 电话:0315-3863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