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志明教授做客我院百家讲坛

发布时间:2009-04-23

2009年度唐山师范学院“百家讲坛”第六讲于2009420下午4点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开讲,我系邀请到河北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白志明教授做了一场以“纳米材料中的Aharonov-Bohm效应”为主题的报告,首先由物理系副主任崔乃忠老师对白教授作了简单介绍,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下白教授开始了他的报告。白教授介绍了Aharonov-Bohm效应、不均匀磁场对耦合量子点AB干涉仪的影响、声子对持续电流的影响和耦合量子环中的持续电流,最后得出尽管磁场对电子无洛伦兹力作用,但磁矢势会影响电子波函数的位相,影响电子的相干性的结论。因此磁矢势在微观领域更具有本质性。在耦合量子点系统中,磁场以及磁通量的不均匀性均会改变电子波函数的位相,对电子的相干性产生影响。声子的散射影响电子的运动,抑制持续电流。耦合量子环中,穿过一个环的磁通量将影响另一个环中的持续电流。Kondo效应对不同格点数的金属环中的持续电流有抑制与帮助作用。虽然报告过程中投影仪出现故障但白教授依然继续他激情的报告,台下同学还协助老师把小黑板抬上讲台以便白教授更加形象的讲述报告。报告最后,同学们还提出许多疑问白教授一一作了耐心的解答。此次报告,使我系广大同学对纳米材料中的Aharonov-Bohm效应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也激发了同学们对物理研究领域的兴趣。

版权所有© 2008 唐山师范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邮编:063000 电话:0315-3863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