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指南——发展党员工作程序

发布时间:2012-05-07


一、确定积极分子阶段
1
入党启蒙教育
2
写交入党申请书
3
接受入党申请书并与申请人谈话、将其编入“三学小组”或参加党小组、党支部的政治学习
谈话内容:表示欢迎,提出希望和要求
4
确定入党
积极分子
入党积极分子主要条件: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本人对党有比较明确的认识,积极要求入党,努力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决心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积极投身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勇于进取,钻研业务,在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能起带头作用。
5
指定培养人对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培养考察并开始政审
政审内容:发展对象的政治历史情况、政治态度以及在重大政治斗争中的表现;直系亲属、与其本人关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情况。(爱人、父母、岳父母、公婆的材料。)学生要有父母及抚养人证明材料;其他关系密切的调,不密切不调。档案中有的可不调,但需写出查阅档案后的情况。
党总支
党支部
申请人
党支部或党小组
党小组推荐支委会讨论
党支部
二、积极分子培养、教育、考察阶段:
6
定期汇报思想
7
定期向党小组汇报培养考察情况
8
定期分析并填写积极分子登记表
按季度填写培养教育考察情况,最后要有准备发展的明确意见。
9
向支部推荐发展对象
10
制定上报并审定年度发展计划
11
向党支部推荐发展对象并填写推荐表
12
召开党内外群众座谈会,征求意见
13
确定发展对象
积极分子
培养人
党小组、党支部
党小组
党总支、党支部
团组织
党支部
党总支、支部
14
党校
培训
参加培训的发展对象必须是经过一年以上培养的积极分子,并准备近期发展。培训的主要内容是:《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40学时。
15
进行发展前的
初步预审
预审内容:一看个人条件是否成熟,凡信念坚定;入党动机纯正;有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奉献精神;密切联系群众;现实表现好,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的知识掌握好的;视为条件成熟,其中一条不具备为不成熟。二看入党材料是否齐全,包括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外调材料,综合材料,积极分子登记表,自传,团组织推荐表,群众座谈记录,党校鉴定表或培训结业证。三看入党手续是否完备,指从定为积极分子到列为发展对象各个环节工作程序要完备。
16
预审合格后
进行公示
院党校
分党校
党支部、党总支、组织部
党总支
组织部
三、履行发展手续阶段:
17
填写入党志愿书
18
召开接收预备党员大会
19
填写大会决议并报上级党组织
决议中要明确指出其优缺点
20
审查入党材料和《入党志愿书》,与发展对象谈话并签署谈话意见
谈话内容:说明受组织委托谈话;本人谈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考察其学习掌握党的知识情况;本人谈优缺点;需要向组织说明的情况;对其进行正确对待入党问题的教育。
签署意见内容:写明经考察入党手续是否完备,材料是否齐全,个人家庭主要社会关系历史是否清楚,入党动机是否端正,对党的认识以及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是否正确,党的知识掌握情况,现实表现及主要优缺点,最后表明是否同意发展的意见。
21
上级党委审批并发预备党员通知、党员卡片
申请人
介绍人
党支部
党支部、党总支
党委、组织部
组织部(党总支)
四、预备党员教育管理、办理转正手续阶段:
22
同预备党员进行入党后的第一次谈话
谈话内容:通知本人党委已批准其入党,说明入党时间;预备期起止时间;如何过组织生活;如何交党费;要求写出预备期间的自我教育计划;定期汇报思想(每季一次);提出加强党章、党的知识学习,认真履行党员权利义务,努力克服缺点等方面的要求。
23
及时组织入党宣誓,填写预备党员教育考察表
24
定期教育考察及时填写考察意见
25
本人提交转正申请,党小组提出能否转正的意见
转正申请包括:什么时间入党,什么时候预备期满,本人正式向组织提出转正申请,全面总结一年来的工作学习情况,写明有哪些提高,有哪些缺点,入党时缺点改进情况,今后努力方向。
党支部
党总支、党支部
党小组、党支部
预备党员、党小组
26
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召开支委会提出能否转正的意见
27
召开党员大会讨论能否转正,填写支部决议,报上级组织审批
28
党委审批并发预备党员转正通知
29
与新党员谈话
谈话内容:通知其已被批准转正;如何计算党龄;要求继续学习好党章、党的基本知识;认真履行党员权利义务;努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30
整理入党材料入本人档案
学生入党材料全部归入学生档案;教师入党材料由组织部负责归档。
党支部
党支部、党总支
组织部、党总支、支部
组织部、党总支

版权所有© 2008 唐山师范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邮编:063000 电话:0315-3863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