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系2006年度科研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07-10-04

2006年度,在院党委、院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科研处等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系在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基础上,积极上进,在努力提高教学质量,迎接学校本科评估的同时,加强科研工作,科研成绩稳步提高,总结如下:

1、成立了物理系科研领导小组,由李敬林主任任组长,主管系科研工作的崔乃忠副主任任副组长,成员有各教研室主任及系科研秘书。机构健全了,科研管理工作步入了规范有序的良性运行轨道。

2、鼓励教职工积极参与各项科研活动,大力推进科研工作的开展。2006年科研成果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取得可喜的成绩。全系教师共发表学术论文33篇,其中被SCIEI收录3篇:于彦明(1 Study on Decays of DsJ* (2317) and DsJ(2460) in terms of the CQM Model. Eur.Phys.J. C47 (2006). 2 Study on Strong Decays of DsJ(2632). High Energy Physics & Nuclear Physics,10(36),(2006). 3 Spectra of Free Diquark in the Bethe-Salpeter Approach. Commun. Theor. Physic. 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22篇。参编论著2部:(1)《物理学史媒体课件》,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李敬林、王庆禄策划,谢景政、陈静等参与制作;(2)《新课程中学物理教材教法》,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赵淑梅(副主编)、阴瑞华(副主编);申报立项9项,其中省级1项,院级8项。

3、加强我系骨干教师与校外的学术交流,增进我系教师对学科学术研究的了解,促进我系学术研究水平的提高。本年度,共参加全国性学术交流会议5次,邀请国内知名学者来系做报告2场。

4、加强科研实验室建设,使科研方向更具特色和发展潜力。本年度分别组建了教师、学生2个科学研究实验室,为教师、学生的科研工作提供场所和实验仪器设备。争取在评估前形成规模、办出水平,成为我系教学科研工作的一个亮点。

5、我系科研工作目前存在的问题是:部分教师所面对学科研究领域相对陈旧,缺乏创新性和前瞻性,有的研究方向未能形成特色和优势;高水平学科带头人数量太少,缺乏重大标志性的科技成果;可转化的成果较少,竞争力较差。

物理系

2007-1-29

版权所有© 2008 唐山师范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邮编:063000 电话:0315-3863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