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训

发布时间:2018-06-22

院训:明德、博学、励志、创新 

明德:,一为明白、清楚,二为懂得、了解,三为弘扬、彰现;,指品行、品质、道德。明德,语出《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即认同、践行和彰显美德。

 

博学:大通也。(《说文》)即宽广、广博之谓。在专业、学科等方面都应具有的特点,在学术思想、学术风格、学术观点上应兼容并包、百花争艳;作为教师,应学识渊博、造诣精深;作为学生,应打下厚实的功底,全面提升综合素质

 

励志:“励志”语出班固《白虎通·谏诤》:“励志忘生,为君不避丧生”。是指奋发志气,集中心思致力于某种事业,或把精力集中在某方面。“励志”强调要有理想、有追求、有志气,要奋斗、要磨砺、要拼搏,励志又远志,可成大器,行大义,举大事,创大业。

 

创新:它原意有三层含义,第一,更新;第二,创造新的东西;第三,改变。创新,是社会进步和发展的驱动力,是人类奋发向上、自强不息、不断进取和超越自我的优秀品质。作为教师要不断创新,不断摸索、探求行之有效的新的教学方法,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学生要多动手、善思考,能自己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争取有新发现、新见解、新发明、新创造。

 

版权所有© 2008 唐山师范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邮编:063000 电话:0315-3863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