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职业规划

发布时间:2019-10-23

时间点的把握对于一个人的职业生涯成长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你所有不曾料想过的问题,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与你不期而遇;你所有曾经潇洒的随遇而安,同样也会随时间流逝而让你承担相应的代价。所以,无论是为了避免走更多的弯路,还是迈向更大的成功,你都必须提前思考你未来的谋生之路。

在最近的职业规划调查中,我们明显地察觉到时间点的把握对于一个人的成长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有这样两类较为极端的人群:

一类是已经做到一定级别,并在公司具有一定地位,年薪不少于20万的人;另一类是工作多年,但依然处于一个相对低的位置,无论是职位层级或者物质回报,还是个人的价值感,均无法得到较高认同。

这两类案例虽然极端,但通过对比,我们可以发现,但凡那些在职业发展上获得一定成功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在自己熟悉且擅长的领域,精耕细作了10年以上。

而那些在职场上找不到自己位置的人,往往属于每隔一两年换方向,从来没有在某一个方向上深入积累下去。当然,还有一个因素, 那就是已经在一个方向上深入积累,但这种积累属于重复劳动式的,并没有上升,这就致使职业发展原地踏步。

那么我们需要做什么,来让我们以后的职业生涯不后悔呢?

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准一个可以为之奋斗5年、 10年甚至更久的目标这是一种最理想的状态。因为一个清晰的目标,可以让你的职业成长围绕着一个点去积累经验,虽然经验并不一定与能力相关,但如果没有经验的积累,你的能力也基本没有提升的可能。

第二,是要树立不断学习的能力

厚度决定高度。你所以会有厚度的积累,在于你不断强化的学习能力。没有学习,你的职业发展就会在原地踏步。你以为你没有退步,但实际上别人在进步,差距拉开了,你也就退步了。

三件,是要有强大的内心

很多人的内心其实都很脆弱,无法经受漫长人生道路上的各种苦难。要知道,每个人的成长都不是一帆风顺。强大的内心可以让一个人在绝望中看到希望,而消极悲观只会让你在希望面前错机良机。优胜劣汰永远是自然进步的永恒法则。你只有适应这个法则,才能在这样竞争激烈的社会中获得生存之地。

人这一辈子没法做太多的事情,所以每一件都要做得精彩绝伦。不要让别人的意见左右自己内心的声音勇敢的去追随自己的心灵和直觉吧!


版权所有© 2008 唐山师范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邮编:063000 电话:0315-3863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