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系电子与信息科学专业学生科研活动小组活动计划

发布时间:2009-03-06

目的:电子工程师素质培养

电子工艺实习课程通过课堂教学和实践,让学生了解一般电子工艺知识;并以一个典型电子产品为对象,通过电路原理图的绘制和仿真、印制电路版的设计和制作、元器件的检测和焊接以及整机的安装和调试等步骤,初步掌握电子产品的设计和制造方法,得到基本工程训练;同时进行工程意识和科学作风培养;为学习后续课程和其他实践教学环节,以及从事实际工作奠定基础。

要求:

1.了解常用元器件及材料的类别,型号,规格,符号,主要性能和一般选用原则及常用元器件的测量方法。

2.熟悉电子装焊工艺的基本知识和要求,初步掌握手工电子焊接技术并制作一至三种电子产品。

3.了解印刷电路板的基本常识和工艺,学习印刷线路的设计方法并设计出一定难度的印制板布线图。

4了解并实践SMT(表面贴装技术)及其他有关电子制造的新技术、新工艺。

5.了解并实践EDA 基本原理和方法,在学习了电子工艺基础知识和技能后,以一个实际产品为对象,通过电路原理图的绘制和仿真、印制电路版的设计和制作、元器件的检测和焊接以及整机的安装和调试等步骤,完成板级EDA 的全程训练。

实训内容

1、电子元器件练习

包括锡焊技术、五步法练习、PCB焊接导线焊接等

(1)常用元器件分类、命名、型号、规格、参数表达方法。

(2)常用元器件识别及量测方法。

(3)元器件安装、使用方法。

(4)常用电子元器件检测与筛选。

(5)电子元器件的发展。

2、焊接技术与电子装焊工艺:

一、基本焊接技术练习

锡焊技术、五步法练习、PCB 焊接导线焊接

二、多用充电器

实习目的:通过制作,了解电子产品生产试制的全过程,训练动手能力,培养工程实践观念。

(2)产品简介:本产品可将220V 市电电压转换成36V 直流稳压电源,可作为收音机等小型电器的外接电源,并可对15 节镍铬或镍氢电池进行恒流充电,性能优于市售一般直流电源及充电器,具有较高的性价比和可靠性,是一种用途广泛的实用电器。

三、数字万用表:

本产品特点性能稳定可靠,精度高、输入电阻大、读数直观、功能齐全、体积小巧,结构合理。

3EDA实践(实习产品:机器猫

(1)电路原理图设计与仿真(选作)

(2)计算机设计印制板图(选作)

(3)制作印制线路板(选作)

(4)整机焊接与装配

(5)整机调试

实习目的:本产品具有机、电、声、光、磁结合的特点,通过制作本产品完成EDA实践的全程训练过程,由学生完成从电路原理仿真验证、印制电路板设计制造直到元器件检测、焊接、安装、调试的产品设计制造全过程,达到培养同学们工程实践能力的目的。主要工作原理:利用555 构成的单稳态触发器,在三种不同的控制方法下,均给以低电平触发,促使电机转动,从而达到了机器猫停走的目的。即:拍手即走、光照即走、磁铁靠近即走,但都只是持续一段时间后就停会下,再满足其中一条件时将继续行走。

教学环节

1.课堂及现场讲授(包括现场参观)

2.观看录像及陈列样品

3.实际操作(重点)

版权所有© 2008 唐山师范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邮编:063000 电话:0315-3863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