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物理系学生在首届“河北省大学生物理竞赛”中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4-12-19

为提高大学生综合运用物理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开放性思维,提高科研素质,培养合作精神,由河北省教育厅组织的2014年首届“河北省大学生物理竞赛”在河北工业大学举行。来自全省19所高校的近2000名大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竞赛。我校物理系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12级的8名同学经过预赛进入到了最后的决赛。
比赛第一阶段为基础知识竞赛环节,第二阶段为创新实验设计竞赛,要求参赛选手在1个月内完成8个开放性题目(扭转绳、载物环、油星星、布朗运动、混沌电路、罐中罐冰箱,橡皮筋马达,磁力刹车)的理论建模、实验设计、结果论证、视频以及展示PPT的制作。时间紧,任务重,指导教师和参赛学生在竞赛筹备的一个月里加班加点,并在实验室老师的积极配合下,圆满完成了8个竞赛题目的准备。决赛期间分为正方、反方、评论方,参赛队伍以循环形式进行角色转换,对相关赛题展开辩论,我校参赛队员准备充分,思维敏捷,表达清晰,受到评委的一致好评。
本次竞赛前后总共历时两个月左右,得到了校、系领导的高度重视。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最终获得省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和三等奖4项。
本次竞赛,不仅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动手能力,还增进了校际交流,通过与省内各高校的交流,学习了许多教学科研方面的宝贵经验,为进一步推动我校物理课程教学的改革与发展具有良好的借鉴意义。

版权所有© 2008 唐山师范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邮编:063000 电话:0315-3863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