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7-06-19

唐山师范学院物理系物理学专业是四年制师范类本科专业,它的培养目标是:面向21世纪主动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胜任中等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专业基础扎实、具有创新和实践能力、高素质的高级专门人才。同时面向考研,向其他院校输送高级研究型人才。
物理学专业是我院开设的师范类老专业之一,有着丰厚的教学实践基础,特别是近年来引进及在职培养了六名博士研究生充实到教师队伍中,使该专业的师资力量更加雄厚且富有活力。该专业为了更好的达到培养目标的要求和适应社会的需要,对课程设置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将8个学期的教学分成两个阶段来进行,第一段为前5个学期,主要是进行物理学基础教育的教学,开设的主要必修课是: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近代物理学,理论力学,电动力学,热力学统计物理,量子力学,物理应用数学,数学物理方法,电工学及实验,电子线路及实验,近代物理实验,固体物理,物理教学论,普通物理实验,专业外语,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等课程。主要目的是加强物理学基础知识的教学,达到厚基础和熟练掌握实验技能。第二段为6至8学期,将学生分成两个专修方向,其一为理论物理专修方向,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数学物理方法(2)、理论物理(2)、固体物理、广义相对论等。该方向主要是为考研作进一步的加深和辅导。其二为物理教育专修方向: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物理教学论与国内外物理教学动态、物理学史、中学物理演示实验设计及研究、高中物理竞赛指导、中学物理专题分析、计算机辅助教学、中学物理学习心理学。该方向主要是对学生进行师范素质的再塑造,为培养物理教学应用型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通过专业必修课和专修课的学习,使学生学到了扎实的物理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研究的能力,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获取知识信息的能力,有职业迁移的智能基础、持续发展的潜在能力和较强的社会适应性。同时也使学生在考研和就业中展现出了非常好的效果,以考研为例,物理学本科生2014届考研率达31%,2015届达到36.5%,2016届全班76名学生考取研究生33名,达到43.4%,且60%以上的学生考入了211、985等全国重点院校,在全校始终名列前茅。
物理学是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为了满足教学和科研的需求,物理系积累和建立起了雄厚的实验教学资源。物理实验室于1977年成立,承担全院本科学生的物理实验教学任务。1996年物理实验室在省“双基实验室”的合格评价过程中,被评为省级合格实验室。实验室总面积约6000平方米,包括力学、热学、光学、电磁学、电工学、电子线路、近代物理及应用型实训实验室,开设力学、热学、光学、电磁学、电子电工、原子物理、现代光学、固体基础、磁共振技术和其他实验技术实验。其中开设的近代物理实验课为我院精品课程,正在积极申报省级精品课程。为了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作为实践教学亮点建设,近几年系内组建了小型实践基地,计算机硬件及音视频实验室。实验室有实验教学人员9名,高级职称为8名,中级职称1名。实验室仪器总价值700余万元。这些实验仪器不仅满足了教学的要求,同时也为教学科研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基地。
物理学专业是一个老专业,也是一个有潜力发展的专业。我们将不断加强管理,不断改革创新,为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人才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 2008 唐山师范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邮编:063000 电话:0315-3863232